·訪問舊版
当前位置:首页>內頁欄目 > 分享園地

同濟大學校友暑期採訪實錄—余立佐先生

来源: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时间:2014-6-4 11:17:37|阅读:

立佐先生獲香港城市大學頒授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及獲同濟大學頒授建築經濟與管理工學碩士。他的專業資格包括中國建築學會會員、中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香港註冊專業測量師(工料測量) RPS(QS) 、香港註冊安全主任 RSO、香港仲裁司學會資深會員FHKIArb、英國皇家特許仲裁學會資深會員FCIArb、香港專業建設管理學會會員MHKIPMC、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MHKIS、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資深會員FRICS英國皇家特許土木工程測量師學會資深會員 FCInstCES、英國皇家特許建造師學會會員MCIOB、英國皇家特許管理學會會員MCMI、美國建造師學會會員AIC 

先生三十多年來,香港及國際工程有廣泛經驗,負責中、港、臺、東南亞、東及拉美等地區的仲裁及訴訟與工程合同、商務管理及人力資源行政管理工作。曾負責香港多個新市鎮建設專案及大型土木工程專案管理,如九廣鐵路雙軌及電氣化工程、新機場核心工程等等。現任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香港董事、公司法律顧問總工料測量師人力資源部總經理。他的社會公職包括中國建築學會工程管理研究分會常務理事、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理事、同濟大學香港校友會副會長、香港專業建設管理學會會長、英國皇家特許土木工程測量師學會(香港分會) 副會長及外務分部副主席、香港測量師學會專業工料測量師考試考官、英國皇家特許土木工程測量師學會專業測量師考試考官、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專業評審委員、英國皇家特許建造師學會專業評審委員、香港工程師學會高級文憑(工程專業)學術評審委員會委員及香港學術評審局學科專家。

立佐先生採訪實錄

羅實瀚 王輝 

憶上次同濟大學香港校友會聚餐初次相識先生時,看過先生的名片頓覺手中沉甸甸,繼而激發豪情萬丈也歎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第一次與學長通電話預約時間後由於公司有組織活動,不安地請求學長更改採訪時間,沒想到學長如此爽快地答應,感謝學長的體諒和熱情,這亦留給我們充分的時間做採訪準備。

或許那是在港最難忘的一個夜晚,我們倆徹夜難眠談人生談理想,不管怎麼講千金易得,知己難尋,感謝香港之行更加加強了我們的友誼。儘管如此,第二天我們仍是精神奕奕來到位於北角的振華大廈,正式開始了最後一個同濟校友暑期採訪。 

[回憶]同濟青蔥歲月

同濟的青蔥歲月必定在您心中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如今回想起來,您覺得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哪些呢? 

現在回憶起來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就是同濟大學碩士入學考試。先生是香港人,在他的印象中香港讀碩士都不需要筆試,而且大多執業資格的獲取也是不用經過筆試。先生以及這批考生中有些還都已經拿到了專業執業資格,所以就會很奇怪去大陸讀書為什麼要考試呢。在經歷了考試等種種波折後,這批二十幾位同學也順利地踏上了赴同濟學習的道路。

上學期間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以及生活習慣的不同。而丁士昭教授、葛震明教授花了很多心血給了這批香港學生最大的關心和照顧。1997年畢業之後,先生還一直跟學校的老師以及同批學生有密切的聯繫。這些都給先生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這不得不說到先生等二十位香港學生為什麼選擇到內地學習深造?一是出於之前在工作上有過接觸,先生覺得和丁教授等交流溝通能學到很多東西,借此機會想來內地走走看看;二來同濟大學依託土木學院的強勢平臺在工程領域方面也頗有建樹,自己也看到了未來香港與內地更多的合作發展前景所以選擇來同濟大學進修。一番話語看來敏銳的觀察力和獨到的見解是走向成功的必備素質。 

[探尋]成長之路

我們留意到您有許多專業資格以及榮譽頭銜,您能否結合此為我們簡介下您的成長之路呢?

先生認為這些專業資格的獲得主要是自己參與行業有關的工作的過程中逐漸累積得到的,這需要在平日工作之花一些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積累與行業相關的知識。比如先生所參與的各類測量師學會、香港仲裁司學會、同濟大學香港校友會等都會認識到很多行業內的朋友。由於這些活動都是和自己工作比較相關的,所以也不會佔用太多時間並會對工作有很大的提升和幫助。比如先生本科畢業是土木工程背景出生,由於所工作地盤的需要,才逐步接觸到工料測量師的工作,並在這個過程中逐漸對工料測量、商務管理產生興趣。他通過自己的努力,利用工作時間及工作之學習並最終拿到了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的特許工料測量師(Chartered Quantity Surveyor資格,他也從此走上了測量師的道路。

先生認為對於工料測量專業來講,其實以前都是很簡單的工料、成本計算,在現代社會更多涉及的是商務和合同管理。他建議我們作為土木工程師在學好專業知識之,更要加強商務和管理方面的知識儲備,因為管理好一個團隊有時候比技術專家更加重要。現代工程中解決工程技術問題已經不是很困難,我們做工程要學習的是如何在缺錢的情況下仍能將工程管理好並順利實施。  

是如何進入到法律仲裁這個行業的呢?請您談談法律仲裁在國際工程中的重要性。

    先生向我們解釋道:在工料測量行業中,隨著工作的深入測量師所負責的工作將不僅僅涉及到簡單的工料計算、錢款收支管理,將不可避免地進入合同管理、工程糾紛方面的工作。而這些工程糾紛仲裁條款非常特別的是它是獨立於主合同的,即各國仲裁立法都確認其有效性不受主合同效力的影響。所以說工程糾紛並不可能只靠雙方即可解決,它必須要配合一些當地的法律、仲裁的一些規範等。比如說我們現在有很多走出國門的專案,面對不同國家的法律,如何在不是很有利於自己的情況下去設定一個最利於自己的仲裁條款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做工料測量師的工作中,必須要知道法律和合同的關係,以備萬一主合同不能繼續執行,自己還有手段去解決問題。這對於一個大公司更為重要的,因為大公司每天都會有合同發生,我們只能通過做好合同和仲裁條款的工作去減少所承擔的風險與損失。而先生作為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香港振華工程有限公司的首席法律顧問,在工作中也是運用他多年的工程經驗去指導合同的撰寫以及研究新出臺法律制度的應對措施等工作。

[展望]行業發展 

從我們的理解來講,國際工程會包括兩類:一為外國投資集團等對中國境內專案的投資,二為國內大型企業走出國門在境外投資建設工程。請您對這兩種國際工程未來發展前景進行預測。

先生笑語,其實不管是外來投資還是走出去建設投資,對於專業知識的要求都是沒區別的,未來的趨勢肯定是越來越多。現在國內的教育環境要比當時我在同濟學習(90年代中期)期間要好很多了,學生們更加國際化,外語也好很多。所以你們這一代是幸福的,大多數人都具備了從事國際工程的基本能力。關鍵是如何在實際工作中瞭解國際做法及吸收其長處,再結合國內做事方式的優點,從而形成一個更好的解決事情的方法。 

您覺得目前來講,國內公司介入國際工程最大的瓶頸是什麼?

最大的瓶頸是人才,先生不假思索地說。他認為從工程專業的長期發展來講,海外是最好的發展方向。為什麼呢,雖然目前美國、歐洲經濟都不好,但是整個地球是需要發展的。比如東盟國家,他們目前的狀態都比較像之前的我們,需要先將基建做起來,再逐步帶動國家的發展,所以在這些國家都很需要境外投資。但是面對這些機會如果沒有人才的支撐是比較難去完成的。比如香港,基建停滯了很多年,而最近幾年政府加大基建投資之後,但卻遇到了沒有足夠建設人才的尷尬。對於國內來講,抓住國際工程這個機遇的一個途徑就是可以利用香港這個平臺。在香港的同濟人中,他們很多都在國際工程中有比較多的經驗積累,利用他們的工程經驗和執業資質作為兩地合作的紐帶,是一個很好的解決國內國際工程人才缺失的辦法。現在林同炎李國豪工程顧問諮詢公司香港分公司即在準備做此事。再以一些在香港的內地建築企業為例,其從成立之初到現在在國際工程的發展也是經歷了很多陣痛,初期還是比較缺乏人才,即使獲得了國際專案,也不一定能很好地去實施。所以說雖然很多國內的公司在大陸做了很多專案積累了很多經驗,如果對國際工程大環境不了解,仍然會吃虧的。而作為國內的年輕一代,先生也希望我們能夠更多地去瞭解國際合同的規定以及不同國家、不同業主的要求,這樣才能在國際工程專案中做到遊刃有

您是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以及英國特許土木工程測量師學會(ICES)的資深會員,請您向我們介紹下這兩個學會在土木工程測量領域的情況。

先生向我們介紹道:RICS有其悠久歷史背景,在以前大多數的會員都是特許工料測量師(Chartered Quantity Surveyors),比較偏向工料測量部分。然而,在後來的發展中,RICS為了適應國際化發展要求以及擴大影響力,逐漸將專業方向增設至20多個形成了更為廣義的測量師學會,涉及土地、評估、地產、建造以及環境方面。而工料測量(Quantity Surveying)及建造(Construction)和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則僅僅是其中兩個與建造專業相關的方向。於是在一百四十多年的演變中,工料測量專業會員在RICS中的人數已非占大多數。目前在國內的RICS工料測量專業的會員中從事土木工程測量工作的也只占極小數。

ICES分為兩個專業方向, 商務管理實務 (Commercial Management Practices)以及地球空間工程實務Geosptial Engineering Practices )。其中商務管理包括工料測量、計畫估算、成本工程、採購管理、專案管理、建設法律。地理空間測量包括大地測量、工程測量、水文測量、攝影測量與遙感、地理資訊系統管理以及地下設施管理。ICES是唯一在國際土木工程行業針對性提供支援及認可的國際測量專業機構。

從以上的介紹可以瞭解到,RICS包涵的是更加廣泛的測量師概念,而ICES則是更為專注於土木工程測量。一般情況下,國際工程合同上都會有明確的規定需要一名獲得認可資格的商務經理,有ICES會員資格的測量師幾乎在所有大型國際基建工程合同中都能得到認可,而RICS的測量師則不一定,要看所屬的專業是否合適

[寄語]同濟學子

工程測量在大陸學生眼中算是一個比較陌生的概念,作為大陸在校學生可以通過何種途徑瞭解土木工程測量這個行業?

    現在社會資訊交流這麼便捷,只要主觀上想瞭解土木工程測量這個行業,其實一件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先生道。在校學生(無論本科生還是研究生)均可以以學生會員的身份免費加入ICES。申請方式非常簡單,只需按規定填寫表格併發送至相應郵箱即可。ICES則會定期發送一些資訊給學生會員,如新聞簡報(Newsletter)、電子期刊(Journal)等。這些資訊都是由專業從業人員、熟悉土木工程的律師撰寫,很多內容都是以最新工程為案例,分析合同管理、處理工程糾紛的經驗。這會讓我們比較方便地瞭解到國際工程的大環境以及各國法律的特殊之處。就連先生有時候都會將其引用參考來幫助自己處理工作,足以見得這些文章的權威。

    先生接著向我們介紹道,其實每個國家的法制都不一定健全,各個國家都有一套自己的做事方式,我們不能要求政府在一個足夠短的時間內去完善法律,我們能做的就是如何一方面依法辦事,另一方面利用方法去規避風險,這是在這個行業裏非常重要的。

[結語] 

從過去-現在-將來,從上海-香港-世界,從學習-工作-人生,與先生的談話總是有很多新鮮的認識和觀念打開我們若渴的思維,我們的職業規劃剛剛起步,自己的想法加以更前沿的思路相信可以碰出更絢爛的火花。

香港是個充滿挑戰和魅力的都市,幾近兩月的接觸下來香港工作者亦具有挑戰世界工作的能力,特別感謝同濟大學香港校友會給予我們這次機會不僅採訪到三位業界精英更是認識了大批優秀同濟學子。

巍巍學府,百年輝煌,同舟共濟,自強不息。歎時光荏苒,回望月實習生活,欣喜有之,噓籲有之。發而深思,迴響不絕。

回校在即,幫大家帶去對母校的問候,望母校蓬勃發展,望各位珍重為安。

2013930 

[致謝]

此次採訪特別感謝同濟香港校友會的全力支持,作者謹向陸旭理事長和閆澍秘書長為代表的所有在港同濟校友表示誠摯的謝意!

(羅實瀚同學是同濟大學土木學院建工系2011級在讀碩士研究生,王輝同學是同濟大學土木學院結構所2012級在讀碩士研究生,兩位同學在赴港參加為期三至六個月的工程實習期間,受母校校友總會委託,專程訪問了同濟大學香港校友聯誼會,並代表母校採訪若干在港傑出校友代表。)

Copyright © 2001-2010 by Tong Ji University Hong Kong Alumni Association
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 版权所有